盛盈

写文即毕业

如果把“盗墓”看成一个文化现象

20160611

看了寻龙诀。

这个电影让我感受到了一股浓浓的魔幻现实主义气息。

当年看百年孤独的时候一定是太年轻,除了多线混杂的剧情之外也没有什么给我留下特别深刻印象的内容。对的,情节也不记得了。但是前两天上课讲到拉美的魔幻现实主义,讲鲜血从街上流到屋里给主人报信,当中为了避开点什么还拐了几个弯。一下子被击中:现实主义!这部片子给我的冲击感跟这个很像。尤其在红卫兵们拉倒石像,然后黑压压的虫子以一种诡异的、扭曲的方式笼罩天地的时候。

于是我在想为什么近年来盗墓题材似乎突然掀起了一股大潮。且不说盗墓这种行为本身的不合法性,这个行当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总汇了我们的传统文化里的各种神魔鬼怪的元素。从楚辞、山海经到搜神记一路下来的志怪传统给我们的民间神话奠定的基调,被这些作家们拿来作他们小说的基础。我没有看过《鬼吹灯》,但是我看过《盗墓笔记》,还有一些台湾的跟灵异有关的小说。它们事实上都具有这种神话元素。但是电影作为一种视觉艺术,确实能够制造出文字所无法制造出的震撼效果。他们在内蒙古那个空旷的,由桥连接的祭坛(不知道是什么,姑且这样叫,不对请纠正我)之间穿行的那个场景让我想到《盗笔》里面那棵巨大的青铜树。

我觉得魔幻现实主义其实是采用了西方的现代派、后现代派的技巧和手法来摹写本土的神话传统。据说莫言也是魔幻现实主义的。我只看过《天堂蒜薹之歌》,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对他所描绘的山东农村没有代入感。南北隔膜,没办法。然而有趣的是,这些传统神话里面的神神怪怪的东西总是很能让我想象出一个与现实完全不同的瑰丽的荒诞世界。与盗笔的设定相比,文革的背景让这种荒谬的现实感又大大地增强了(至少是对于我的感觉来说),或者说,文革本身的荒诞性让一切荒诞的、不荒诞的情节都看起来更加真实。在这种烧尽一切的由热血燃起来的热火之中,道理已经是微不足道的了。所以整个场景回到现在时的时候,这种震撼的感觉就淡了。

寻龙诀,罗盘,黑驴蹄子……拥有悠久的传统的,或者是植基于古老神话的文化总是有很多的仪式和禁忌。我觉得这是魔幻的另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当我们无法从现在的眼光追溯先人对某些事物的恐惧和避讳,这种偶然性当中也就自然带上了神秘主义的魔幻味道 

随便想想的。也没有多认真。

不过,跟陈坤还有那个火锅英雄比起来,这个好看得多了。

评论
热度(2)
©盛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