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盈

写文即毕业

算是观后感

20160401

愚人节的一些自说自话

***

BVS首映的那天晚上跟喜欢的男生去看了半夜场的电影,结果电影本身还没有昨晚一个人看的死侍戳人。大概觉得观众看了太多英雄电影,是时候推出一点反英雄主义的东西了。

之前就听说过死侍又黄又暴,然而没想到黄暴也能这么萌。算来一定要感谢这几年来接触的英剧和各种英国综艺,生生地砍掉了我一大半节操。总之这种大多体现在对白中的黄和没有太多血光的暴还在我接受范围内(其实那句“红色就看不出你在流血了”差点戳哭我),于是就没有减分的点了。

 

反英雄的意思大概是,我印象比较深刻的一个镜头是,那个钢铁大块头在那边跟踩着弗朗西斯的死侍说教,自己说嗨了,以为要成功,结果死侍一句话不说把人砍了。怎么说,我看到的时候也有一种畅快淋漓的感觉。这就好像一个人权斗士和一个迂腐秀才的对比——似乎也不是很恰当,但是我觉得还是有那么一点符合的。

其实我并不是很了解在欧美文化体系里面的英雄主义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我至多也只能作为一个外来文化者从自己的角度来解读。大抵作为一个英雄的核心在于他心中究竟有没有我是一个英雄的自觉。正面的英雄比如美队,比如超人,甚至如钢铁侠、蝙蝠侠,(是的我就是把漫威和DC放到了一起= =)都很有那么一种“一肩担尽千古愁”的感觉。他们很明白自己身为拥有超级能力或者超级装备的人,他们和普通人不一样,他们也就由此拥有了一种高于普通人的力量,并将普通人纳入到自己的保护之中。说到底,我觉得这算是一种上帝心态。旧约里的耶和华不就是这样吗?他有喜怒哀乐,半神于他,不过蝼蚁,高兴了安抚一把,不爽了就来一发洪水淹了空茫茫大地真干净。这些英雄不也是吗?虽然以保护者自居,但有时却无法控制地毁坏他们誓以保卫的东西。

 

然而当我们的主角被移除了这种英雄心呢?他自觉是一个普通人,于是他做普通人会做的事情——在爱情面前徘徊,为了一个女孩子单挑一个黑道帮会。虽然这种不忌惮来源于他对自己能力的认可和自负,但是最初的动机是世俗化的。反英雄的一个内涵是告诉我们所有人都能够是英雄,以及,人不需要这么急切地想去成为一个英雄;生活本身会将你逼成一个英雄。

死侍去找钢铁人和黑后的时候似乎是以加入x战警为条件找来他们帮忙的。所以这最后是否意味着反英雄的破裂和传统英雄的回归,似乎也说不清楚。这样的故事无疑总是会有一个令人满意的团圆结局——既然要让普通人成为英雄,那么他们必然能因为这一种英雄的事迹而得到自己的幸福;否则这样逞英雄又有什么意义可言。然而倘若他最终加入x战警并通过训练成为一名“合格的”x战警,那么这整个反英雄的主题和架构我觉得就坍塌了。在我所看过的几部x战警电影里面,我觉得这个团体是有责任感的——一种大我而非小我的责任感,这必然是与反英雄不相容的。

 

不过似乎这样一分析我也不是那么喜欢死侍了。如果他注定要从一个自由而自我的反英雄角色成为一个传统观念中的英雄,那我觉得他身上带有一种孙悟空式的悲哀。然而孙悟空的道路跟他是反的——他是从英雄走向沧海之一粟,然而从自由自我到无知无觉的过程却是相似的。

不过看电影的时候真的很被触动,尤其是这对BG真是糖里有刀,真爱的各种细节都超戳我的点,比如韦德在被毁容之后试图接近温妮莎的徘徊惶惑;温妮莎的心灵感应(好吧这个并不是非常准来着);以及她最后说的那句“所以说你还有一幢房子住?”天哪真是一句话泪奔系列!相比起神奇四侠里面那个石头人回去见他老婆的场景,简直不能更虐狗。

其实很希望他们能幸福。但是我总有一种等下一部有死侍的片子出来的时候姑娘就不在了——嗯这是未经考证的信口开河请本着宽容的态度不要喷以及欢迎科普:)

 

总之这个片子还是很好看的。

评论
©盛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