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盈

写文即毕业

那些年我看过的电视剧

20160210

 

这两天刷完了b站上一系列五集ab向古装电视剧主题曲,看到了很多充满童年回忆的剧和人。小时候只喜欢追着古装剧看,武侠啦小言啦搞笑啦各种都看过不少,而且当年还小,很多剧还看不懂,也就不像现在这么挑剔。有趣的是以前喜欢的剧现在看来即使剧情很雷还是觉得好看,大概主要原因是“怎么着我们就是虚构不怕你追究史实”的坦率吧,想想以前的剧片头总写“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等等字样,现在的电视剧似乎很少看到了(还是因为现在电视上播剧都没有片头……这是一个问题)。而且当年的剧本多是原创,除了金庸古龙等经典武侠和白蛇传济公封神榜等等之外也几乎都是编剧的脑洞,现在不知道是编剧江郎才尽还是网络写手势头太盛,总之都是改编剧让人不胜感慨。

不看还没有意识到的是,原来小时候的电视剧里看来看去就是这么几个人。张卫健不用说了,机灵小不懂,方天谬(这个剧似乎很恐怖,只记得他平时很废,一发烧就智商骤升,现在想起来还会联想到毛利小五郎= =),印象最深的是齐天大圣,这个版本虽然改得面目全非,但是当年湖南卫视一遍一遍播的时候我只要看到一定会追(这个剧似乎还有陈浩民演孙悟空的第二部,现在剧情都忘了但还记得第一部还蛮欢乐的,结果到第二部虐得我整天心情都是阴暗的……)。小时候看他顽皮觉得很有趣也很好笑,但是后来看他的每个剧好像都是一样的套路也就不怎么看了,尤其是小鱼儿和花无缺的形象实在让我难以接受。另外一个经典男主竟然是苏有朋,要不是看了这套视频我还真没有意识到他竟然演了这么多剧,还珠格格倚天屠龙记绝代双骄大家都知道,还有一部叫做刁蛮公主的剧我也看过很多遍的,还有一些我记不起来了,下次想起来再加。哦童年男神还有焦恩俊,除开施公奇案和七侠五义还有泪痕剑等等是我上了初中之后才知道然后专门去找来看的之外,像什么小李飞刀啊绝世双骄啊我爱河东狮啊宝莲灯啊都是以前看过的。还有陈浩民的段誉和哪吒(他现在接的都是些什么剧啊真心接受无能),徐峥的猪八戒和朱允炆,黄海冰,赵文卓,以及在各种演员表理打酱油的严宽,等等。经典女主有李冰冰(各种楚楚姑娘是不是),陈好,贾静雯,还有很多超面熟的到处出现的脸,但是叫不上来。对了袁立的小月我记了很多年。

现在想来这些在一部又一部剧里出现的那些演员,现在几乎都已经被小鲜肉们挤走了。最近在b站看三国弹幕真是五花八门什么都说,甚至有从当年的演员聊到现在的演艺圈“只有明星没有演员”的话题。我倒觉得没有这么绝对。我且不说有哪些好的演员,毕竟这几年我已经很少看电视也很少看新出的国产剧了,冉冉上升的新星我知道的都没我妈多。一个原因是觉得设定实在是有内伤,比如新的隋唐英雄竟然看到一个公主和一个将军对骂(编剧你到底在干嘛?!);以及爱情观实在有问题:我去年暑假一时兴起重温水月洞天(小时候真的没看懂来着,现在看觉得剧情什么的真的好精彩(☜真的是太久没有看过国产剧的人))感觉大家的爱情观都很正,虽然各有不同,甚至赵云后来歪掉了,但也是情节下合情合理的发展,而且绝对都是一夫一妻的坚决拥护者,甚至到后来的玛丽苏,虽然人设不合情理但至少爱情观还是正的,现在流行的后宫剧、清宫戏,都是那么多个女人争一个男人的宠爱,各种明争暗斗刀光剑影,可是不觉得这个一夫多妻的设定本身就是歪到拗不回来的爱情观吗?男女平等观念退化如此,我实在感到悲哀。

再说看到的一句话,“以前的剧都是豪情壮志,现在的剧都是儿女情长”,想想还挺有理的。我倒是蛮庆幸我小时候看过那么多还承载着豪情壮志的武侠或古装剧的。现在的武侠谈恋爱谈得无法无天,正直严肃的古装剧也少见,多是穿着古装的闹剧。好在最近看过的琅琊榜算是稍微坳回来了一点。不过另外的我也都没看过,也就不置喙了。

 

对了,那个系列第五集开头有一个叫做天下第一媒婆的剧。不知道为什么很戳笑点。

以及我那么爱水月洞天一定要放在tag里。

最后吐槽一句,这个tag打得好像写论文摘关键字╮(╯_╰)╭


评论(6)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盛盈 | Powered by LOFTER